剛剛重看了那篇盜帳號文,這位傷心到(或是憤怒到?)盜我帳號的苦主說他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無目的PvP。
不禁也讓我思考一個問題,像Dota這樣的競技遊戲究竟為什麼好玩呢?不知道有沒有什麼高手要來寫個深度分析文。

記得第一次看到DOTA遊戲是看到我弟在玩魔獸信長,老實說他玩的時候完全不能吸引我,我不懂一場遊戲要花30~40分鐘,努力打怪賺錢練等級,結果40分鐘遊戲結束,一切就沒了。

我嗤之以鼻,拜託,這是什麼鬼遊戲啊??我真的不懂耶 = =  
重點是玩的人還能一場接一場...我每次轉頭看就是看到他又在重覆像上一場一模一樣的事情,玩的人不膩,我看的人都膩了。

我當時只是想,如果拿這些時間去玩一般的MMO RPG,角色都不知道能練多強了。玩這個要幹嘛啊...

但是呢,LOL卻能吸引我,我覺得這是LOL成功的地方。
雖然一開始接觸LOL的動機是因為TPA奪冠所以吸引我這個一日LOL迷湊個熱鬧。
但如果不是LOL成功的加入各種要素,一日LOL迷終究只是一日,而不能像現在這樣讓我掏出好多錢 (現在想想,我花了起碼有5千了,有點可怕,ㄏㄏ )

(1) LOL會紀錄玩家的戰績,而且NG場只會秀出勝場數,這樣敗場太多也不會太傷心。
(2) LOL玩家本身也有等級,隨著等級上升會增加天賦和符文。滿等是30級。
(3) 每打完一場遊戲都可以賺取遊戲內的貨幣IP,IP可以用來買所有的英雄。
(4) 超多英雄及SKIN可以購買。雖然這是個錢坑,但對於有收藏癖的人來說是個吸引力。而且因為英雄選擇多,我想應該每個玩家都能在裡面找到自己的本命角色。

以上幾個要素很重要,讓玩家每玩完一場,也會有確實的收穫,不會有「好像玩完一場遊戲之後一切成空,做了一場夢,什麼事都沒發生」的感覺。不管輸贏,IP跟經驗值至少也入手了不是嗎?

而且第2項要素 仿RPG的「等級」制、天賦樹等等,看似沒什麼,但我認為這超級重要。
雖然對老玩家來說等級制實在很多餘,只會妨礙他們快速開新帳號。
但是,對於熟悉RPG卻沒玩過DOTA遊戲的新玩家來說,等級制是一種吸引他們一直投入時間下去玩的動力。因為練等級就是這類玩家的興趣,一開始打人打不贏,總得給他們其它誘因,「升級可以多點一點天賦,可以買符文...」
而等你真的練到30級,基本上也已經上癮了,變成DOTA玩家了。
所以說等級制我認為是一個成功將RPG玩家轉化成DOTA玩家的機制。

不過呢,回歸基本面,還是遊戲本身要好玩,才能轉化成功,要不然玩家也只是封頂後,滿足了,就quit了。

可是它為什麼好玩呢,我也實在說不上來。


我所想到的好玩的點有:這個遊戲沒有所謂的「職業」,但是每個人可以創造自己的「風格」

角色扮演遊戲會什麼會有「職業」之分呢?
這是一個大哉問,一時之間我也沒有辦法把想到的答案全部寫上來。

總之,玩家享受扮演所選擇的職業,並且把該職業玩得很強,就是玩RPG的樂趣。頂尖的玩家可以把自己跟那個職業畫上等號。  
比方說:某人把牧師玩得很強,那他就會得到「XX伺服器最強牧師」的美譽。

LOL有一百多個英雄,你可以在這一百多個英雄找到自己的本命角色,玩的好的話,就可以變成冰鳥王、安妮王、桶神...之類的。

就算沒有特別偏好的英雄,練習各個英雄並且想辦法精通,玩得很強,也是這遊戲的一大樂趣。

但線上遊戲的「職業」概念就不太一樣了,你很難各職業都去玩玩看,摸摸看,因為練新職業就要開新角色重新練等級,還要花錢去治裝,耗費不少時間精力。而且每種職業都玩玩看的下場,就是你本來的職業會輸給只玩一種職業的人(除非你有很多時間)。

這和LOL練英雄是不太一樣的,LOL反而是英雄玩的越多,想法越開闊,能開發更有創意的打法。

至於「風格」是怎麼一回事呢?LOL有天賦制,有30點可以分配,但天賦可以無限次重置,所以沒有配錯的問題。
(這又不禁讓我想問,那為什麼其他遊戲的天賦不能無限重置呢?阿我知道了因為要賣商城的天賦重置道具,ㄏㄏ)
玩家可以透過不同的天賦塑造同一個英雄不同的玩法。
當玩家探索這個英雄該用什麼天賦去配他,本身也是一種遊戲的樂趣。
所以這個遊戲並不會對「天賦點錯」有任何的懲罰,而是鼓勵玩家多多嘗試。

玩家可以透過天賦和符文的搭配,玩出自己的「風格」,例如王者無敵流的坦拉卡。或是我昨天看實況發現的坦安妮。就算是沒能力開發新玩法的普通平凡玩家,也能透過模仿高端實況的玩法來尋找自己的生存之道。

我覺得這比職業的分野更來得有意思,玩家也不用承擔「選錯職業」的風險,也不用一直花時間打怪練等級。
只要一直玩,累積經驗(真正的累積在你的大腦裡的經驗! 而不是純數字的經驗值),就會變強。變強的幅度因人而異,你可以選擇多爬文,多看實況,仔細思考剛剛那一場怎麼了;也可以選擇什麼都不想,無腦一直打一直打。

這麼一想,反而會突然驚覺「像MMO RPG那種一直重覆打怪練等級的遊戲有什麼好玩?」 (震驚)

不過,我偶爾還是會想,如果把LOL的時間拿來打WOW,我現在應該又突破好幾個副本了。ㄏㄏ。
但WOW實在不太適合上班族玩就是了。相比之下LOL是輕鬆許多的遊戲。

 

延深閱讀:娛樂界龍頭LOL的崛起   ←剛剛透過自動尋找相關文章的功能找到的文章,話說這篇文章介紹的APP我也看過有人使用呢,ㄏㄏ。打發時間時能查查LOL的道具介紹,蠻不錯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OL DOTA RPG
    全站熱搜

    sandra80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