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信幣回收的話題,已經是老梗了,不過還是忍不住想談談這個主題。
    大家都知道信幣的回收機制做得非常好,不像一般網路遊戲,往往在營運一兩年之後,一件裝備是好幾百億在交易,通貨膨帳得相當厲害。金幣一堆一堆扔在地上也沒人想撿...(這哪個遊戲啊!!)
    而信ON從2005年營運至今,貨幣還能維持住合理的價值,算是蠻了不起的。

    在爭霸之章以前,我認為信幣的回收方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1. 物品原始設計的買賣差額 -
        比方說一個東西買店要1貫,賣店卻只有100文。
        或是練生產時,做一把太刀成本要110貫,賣店卻只有105貫之類的。
        這樣一買一賣之間,所造成的貨幣差額,就被系統回收掉了。

    2. 裝備修繕 -
        這個應該不用說明了吧,從飛龍到現在,
        這個修繕功能一直是回收信幣的重要機制,一件裝備修繕到好往往是以萬貫計價。
        系統透過這個功能不知道吃掉多少信幣 XD
        但是爭霸推出神秘石,應該很少人會修頭身裝備了吧?(除非真的超神)
        所以這個管道也相對被弱化了一些,但還是不容忽視的回收管道。

    3. 神職洗賦予石 -
        這一點我需要特別說明一下,有的人可能會覺得
        「神職洗賦予石明明是在賺錢?怎麼會是在回收信幣呢?」
        我想說明的是,賺錢 V.S. 回收,是兩回事。

        舉個簡單的例子,
        神職A持有2萬信幣
        玩家B也持有2萬信幣
        兩人合計4萬信幣

        然後,神職A花3000貫丟給寶石店主,換來一顆12未滿賦予石,此時

        神職A:1.7萬信幣+一顆12未滿
        玩家B:2萬信幣

        然後玩家B用1萬貫跟神職A買12未滿賦予石,那就變成

        神職A:2.7萬信幣
        玩家B:1萬信幣+1顆12未滿
        兩人合計3.7萬信幣+1顆12未滿

        以神職的角度來看,神職是賺錢沒錯,從2萬變2.7萬,賺了7千貫!
        但是以整體系統來看,錢一共從4萬貫變成3.7萬貫,少了3千貫。
        因為神職丟給寶石店主的3000貫就是被系統回收掉的。

        接著有人也許會問,那神職洗賦予石是能回收多少錢?
        答:很多錢!
        如果是常在洗石的神職,一天洗掉1~2萬貫都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一個伺服器若有幾十位神職一起洗石,一天回收掉的信幣量是很可觀的。

        所以我經常覺得:神職真是回收信幣的淫媒...
        阿不是,神職是靈媒,也是促進信幣回收的重要媒介職業。
        全體玩家透過神職,釋放了非常多遊戲幣給寶石店主。
        (寶石店主:口桀,修理師吸得錢哪有我多?)

        P.S. 題外話,我後來玩別的遊戲,也有類似信ON賦予石的機制。
        不過那個遊戲叫隨機屬性石,也是要花遊戲幣去跟NPC買石頭,抽想要的能力。
        也是很成功的回收不少遊戲幣。
        那個遊戲到後來不但沒有通澎,反而還通貨緊縮 = =a

    4. 其他回收管道 -
        比方說繳納給鑒定師衝國力或軍餉的。
        在爭霸的時候為了衝家輝,每週貢獻幾千貫給NPC也是很正常的。

        又或者是一些很小的事情也能回收一點點信幣,
        比方說人物死亡金錢會減半、
        比方說信ON的角色被設計成需要吃食物,所有角色吃掉的食物也能回收不少信幣。
        (尤其現代人幾乎都直接跟茶店店主買食物,很少自己做飯吃了...
         更不用說自己去採集竹子來做飯了 = ="")
        比方說做馬借需要錢、比方說...太多小事了,就略過不提囉。

    OK,到這裡打了這麼多字,好像還沒跟標題有關係,標題不是寫著「解體道具」嗎?
    別急,上面講的是爭霸之章以前,只是在做個總回顧而已。

    好的,現在可以來談談新星之章了。

    話說新星改版至今四個禮拜了,而這個禮拜不知道為啥,我倉庫裡的現金突然蒸發得特別快。我也沒有買啥東西,錢都跑哪去了呢?我開始認真的研究這個財務出口在哪裡,才發現兇手是「解體道具」和「護國裝」。

    甲冑解體道具10、11、12的材料:弓胎:5、海綿鐵:6、銀箔:5、金箔:6、鋼板:6

    如果沒有採集,材料都是拉店製作的話,
    弓胎    1.05貫
    海綿鐵    1.75貫
    鋼板    1.75貫
    銀箔       2貫
    金箔      10貫
    合計 1.05*5+1.75*6+2*5+10*6+1.75*6=96.25 然後除以8
    每個甲冑解體道具成本約等於12貫

    也就是說,你每用掉一個甲冑解體道具,系統就回收掉12貫現金。
    (回收共犯有:甲冑材料商、鍛冶材料商、茶店店主、染坊店主、雜貨店主...族繁不及備載。)

    之前我只有忍者練生產會用甲冑解體道具,每天搓50次裝備,用掉50個甲冑解體。
    姑且不論拆裝備噴掉多少材料,光是「拆」50次這個動作就讓系統回收了50*12=600貫。

    其實也還好,才600貫。

    但這禮拜工房啟動,終於可以做護國裝了。原本我武士和鎧鍛是敲一張弓和太刀練生產,這週也改成用護國裝練生產。
    護國裝的材料很簡單,很省錢,只要 三位一體的光輝*1、金箔*3。
    每做50件護國裝,就要花1500貫買金箔,而且解體後金箔幾乎不會解出來。
    (解50次頂多還你2個金箔)

    所以一個角色做50次護國,就能讓系統回收1500+600=2100貫。
    三個角色就是三倍,6300貫。一個禮拜七天下來就能吸走6300*7=44100貫...

    原本看起來是小錢,但是三個角色一天一天積下來...也是不少錢呢!!難怪我覺得倉庫裡的錢怎麼會一點一滴的不見,驀然一算,少了幾萬耶 XD

    雖然破天和爭霸都有解體道具,但不是每個角色練生產都會用到解體,如神職和侍可以用弓、陰陽千早、鍛打太刀、忍者改太刀...等等。這些東西雖然吃大量的金銀箔,不過丟店以後也能回不少現金。不像護國裝的金箔,拉店了錢就是丟到水裡 XD

    爭霸雖然也有玉裝可以用解體的方式練生產,但只要金箔或透漆箔一個,在回收效率上其實不如護國裝。
    而且爭霸時也不是每個職業都能用玉練生產,比方說爭霸沒有玉做的護身符。
    但是護國裝出來之後,讓原本很多沒在練生產的人也開始搓護國裝備玩生產。
    這下子染坊店主可開心了!
    就像神職洗賦予石是回收信幣的媒介,現在所有洗護國裝的各職業生產者全部都是回收信幣的媒介了。

    所以呢,我覺得在改版初期的這段時間,信幣應該很難貶值,說不定還會繼續漲。

    我覺得信ON回收金幣就是厲害在,你明明知道系統在回收你的錢,但你還是很樂於讓他回收,因為基本上對玩家來說還是賺的。像是神職洗賦予石,基本上還是賺的,就算我心裡知道「噢我正在把錢送給NPC,全體玩家的錢正在減少」我還是願意去洗,因為反正我自己有賺就好了(遮臉)。解體裝備也是,解體是讓系統吃錢,但你不解體可能會賠更大,所以還是會乖乖解體...洗護國裝雖然會被回收掉兩千貫,但基本上做到不錯的裝備還是能賣高於成本的價格,所以玩家還是樂於洗護國裝,一邊稱讚KOEI的德政。KOEI這招算是很高明 A_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80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