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才開始關注12年國教的新聞,喊了非常久的12年國教這次好像真的要在明年上路了。

我不知道推動12年國教的幕後主使者究竟是誰。這不是哪個執政黨的問題,早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就在喊12年國教喊得很大聲,想當初我正在念高中呢!

當時政府喊出來的口號我記得有「明星高中社區化」、「打破明星高中」...等等標語,還發宣傳手冊到學校讓學生翻閱,鼓勵大家選讀社區高中 (我還記得班上同學傳閱後還引起一番論戰。

但是最後可能是阻力太大,12國教不了了之,後來就沒再聽說,然後就政黨輪替了。

但還是是有留下一些殘影,例如現在仍在運行的「繁星計畫」,其實繁星計畫就是當時政府為了推廣社區高中而衍生的配套措施。為了鼓勵大家選讀住家附近的高中,就推出「在校排名前幾%的人可以透過繁星計畫進入名牌大學」。

就結果而言,只保留了繁星計畫是好的,至少是以鼓勵代替強制,提供誘因讓人民去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方式。

推廣社區高中就是12年國教的前置步驟,但直到現在這個前置步驟看起來執行度可能讓幕後主使者不太滿意,會放棄明星高中而選讀社區高中的老百姓依然是佔相當少數。

然後現在看起來就是要直接硬上了,在民眾普遍尚未能認同社區高中的情況下,政府決定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推動12年國教。

我真的很好奇,在學生、家長、教師、學界,一片反對聲的情況下,為什麼政府執意要執行這項政策。究竟誰是幕後的趨動力,趨動執政黨一定要做這件一定要被罵的事情。

能從12年國教獲得利益的人,感覺實在少之又少。住在天龍學區想把子女送到天龍學校的天龍家長,畢竟還是佔非常少數,真的有這麼大的力量推動這項政策嗎?更何況真正有POWER的人應該是直接把子女送到國外讀書,幹嘛煞費苦心淌這政治渾水,等他推動完,他的子女搞不好都碩士畢業了,只是爽到別人而已。
所以我不認為天龍家長會是推動力。

第二種可能的原因就是私立學校和補教界,原本私校始終與第一志願無緣(現在的私校再怎麼有名也不能跟建中北女XX一中XX女中齊名,頂多就是「不錯的學校」、「(有錢人讀的)精英學校」)。但是一旦12年國教推行之後,沒有背景卻又希望子女能在好的學習環境的家長,再怎麼窮也要硬擠出錢讓小孩上私立學校。私校將變得炙手可熱,變成最強志願。
而私校的背後的董事群很多是政商界大老。所以,我認為私校是最有可能的推手。



社區高中的觀念在台灣註定是會失敗的,無論理想派的人說得多麼好聽都是不可能會被民眾接納的。

第一是因為台灣太小了,明星高中基本上分北中南三區塊搶學生。屏東人到高雄讀書,南投人到台中讀書,桃園人到台北讀書,根本都不是真正多遠的距離。
一般民眾到明星高中的距離是能有多遠?再遠也不過半個台灣,如果真的有花蓮人、屏東人大老遠跑到台北只為了讀建中/北一女,那也是人家的選擇,甘卿底事?台灣是民主國家不是嗎?
用「不要讓小孩離鄉背景讀書」然後強迫大家選擇就近社區高中是非常可笑的。
台灣又不是大陸或美國,從雲南到北京去讀北大附中才是真的很遠。
南投人到台中讀書,車程不過2小時,週五回家,週一早上坐車上學,根本是很稀鬆平常的事。能到都市讀書對鄉下學生來說是一件很興奮的事情。而不想住宿或通車的學生自然就會選擇離家近的學校。根本用不著你來雞婆強制別人應該要怎麼做,台灣是專制國家嗎?

第二,明星大學存在,明星高中就不可能消失。就算是破壞掉現在的明星高中,以後一定還是會產生另一批新的明星高中。「明星大學上榜率」一定會是各高中最重視的辦學績效,績校突出的高中就會是下一批明星高中。(我認為就是私立高中)
而明星大學也是不可能被消滅的,因為明星大學的金字招牌直接關聯到就業機會,無論理想派人士再怎麼呼籲「人生不是只有考試,考進明星大學也不能代表什麼」他還是無法改變現在的職場現象。
無論企業人士在雜誌上如何的說他不喜歡用明星大學的畢業生,但是你看看該企業自己的HR招人時是怎麼招的?企業大老這樣說只是想壓低明星大學的身價而已。
請理想派人士不要再睜眼說瞎話了好嗎?
(※有些人喜歡拿國中義務教育來比擬高中:「既然可以打破明星國中,為何不能打破明星高中?」很簡單,就因為國中到大學中間還隔著高中。大學直接影響就業,高中考大學的績效便成了避無可避一定要競爭的項目。競爭後的勝者就會是明星高中,12年國教只是讓明星高中的頭銜從建X/北X女/XX一中身上轉移到XX完全中學身上。)
(※好笑的是,政府當時左手推廣社區高中,同時右手推動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簡直是右手打左手)

綜合以上兩點,社區高中的觀念一定失敗。在民眾不能接受社區高中的狀況下,強制硬上12年國教最後一定會變得很扭曲,各種光怪陸離的事情將會層出不窮。

抽籤? 我想連國中生都知道,大家早在公立幼稚園競爭時代就知道抽籤是什麼意思了啦!

國民黨接下這個燙手山芋,準備揹萬古罵名吧。
民進黨如果聰明點,下次接手時趕快取消這莫名其妙的政策。但我想是不可能的,這幕後主使者是兩黨都吃得開的。


好險我已經脫離高中非常久了,不關我的事 (轉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80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