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聖誕節怒敗了一堆聖誕SKIN之後,我就Quit LOL,跑去玩D3了。還從無到有練了一隻可以打MP10紅門的野蠻人,正玩到膩的時候,這時緯來的TESL開始轉播LOL,讓我手癢今年三月又回鍋玩LOL。

之前我打NG場大多用AD玩,但這次回來,手感大不如前,AD玩起來活像個智障。

剛好回鍋時索娜正半價,以110RP入手索娜。雖然之前免費時有用過就覺得索娜是很強的SUP,但這次玩感覺更不一樣。

在去年索娜被nerf過好幾次,血量低得可怕,所以很多人並不喜歡索娜SUP,太容易被一波帶走。

這次AHQ戰隊的綠茶選手(main索娜和露露),在巴哈po了索娜和lulu的心得文,他的索娜符文拯救了廣大的普通玩家,我用了之後發現真的差蠻多的。

以前S2的窮人泛用符文是: 紅物攻 黃物防 藍魔防 紫跑速,我幾乎所有角色都用這一套(IP只夠買一套),頂多視需求把紫跑速換成大顆固定AP。
而有些人SUP會出紫跳錢和黃跳錢。

綠茶符文則是,
紅物防*9,
黃物防*5、黃跳錢*4
藍物防*2、藍魔防*4、藍固定回魔*3,
紫生命*2、紫跳錢*1

我沒有太多的權力點可以完全照著上面買一套,但我光是換上紅物防*9,紫生命2顆,索娜的世界就變了,硬度大提升,可以更積極的往前POKE,而不是龜著很怕被帶走,騷擾能力大提升。
其實我甚至認為低端場SUP沒什麼必要出跳錢符文,只要有足夠的硬度,就能讓你能用妙手空空(S3的通用天賦)穩穩賺到3塊錢還能換對方的血,何樂而不為?硬度就是換血的本錢。

記得以前有看過一篇討論文,內容是問為什麼比賽轉播時不順便播一下選手們用了什麼符文?有人說符文就是選手的命脈不會隨便公佈,那都是經過精算和研究的。
那時我不太理解,才差一點點能力有這麼嚴重嗎?大家30級都插滿符文的狀況下,是能差到多少呢。

這次用了綠茶符文的感覺,發現是真的差很多 XDDD
我蠻佩服他願意分享自己的符文,也許綠茶符文不是最佳解,也許還有其他選手有更好的配法。但他是第一個公佈自己命脈的索娜,在「最強索娜排行榜」上一定有他一份了。


天賦則是 0/13/17 的萬用SUP天賦。自從照著這個天賦點出來之後,玩NG很得心應手,開場直接6個格子買滿滿,潮爽der。
我覺得S3的天賦改版很成功,讓天賦變得很多變有趣,也讓SUP玩起來有更多選擇。


索娜的優點是很百搭。

現在下路的AD並沒有哪個AD是絕對強的,AD之間也沒有count的概念存在(不像中路、上路,各角色之間有相剋的關係),跟以前S2滿滿的EZ聯盟很不一樣。
下路講究的是雙人組合的整體強度,例如S2末期的努努+寇格魔,相性超好。S2關於SUP和AD組合的勝率統計數據可以參考若葉的這篇文章: http://wandererc.blog131.fc2.com/blog-entry-656.html。
但由於S3道具更新加上各英雄都有一些變化,所以S3的排名應該大風吹了 XD

SUP我歸納有以下類型
1. 上Buff流,如努努可加攻速,適用需要攻速的AD。或是各sup多少也有一些技能幫AD加攻加防之類的。
2. 抓人帶走流,如機器人、瑟雷西。還有另類的SUP弗力貝爾等這種能拉人翻人的人,主要是配爆發型AD拼一波殺掉。
3. CC流,能暈或能綁的或能變形的,正統有塔里克、亞歷斯塔(牛牛)、露露等,另類的有SUP逆命、SUP拉克絲、SUP嘉文之類的,幾乎所有擁有CC技的角色都會被嘗試開發能不能打SUP位。
4. 保AD流,含補血、上盾,幾乎有補血技能和盾技的SUP都屬於這一類。

一個合格的SUP通常同時擁有2種以上的功能,如塔里克可CC、可補血,如露露可CC、可上盾、有BUFF的效果。

而索娜呢,可補血,有靈氣(等於BUFF),上6後還能範圍暈人。另外Q技能痛得要命,就算配合爆發力不強的AD也能做出持續的poke輸出。
所以說索娜很百搭,幾乎搭什麼AD都可以。

其中目前公認索娜的最強搭檔是法洛士,POKE強又多控場,可以把對手搞得超痛苦。
(很有趣的是,S2時法洛士是公認的「法弱士」,比賽根本沒看過幾次,選手們的AD心得文幾乎都說法洛士很廢不要練。但S3之後法洛士竟躋身比賽常用熱門角色。可見風水輪流轉,看到喜歡的角色有特價就直接買,不用管他強弱。因為變化實在太大了,總有一天輪到屬於你的META。)

就算下路上6前對線有點弱勢,被對面壓著打,上6後一個大絕反殺,風向就變了。
所以玩索娜會很有成就感,有次對面看我只有5級想硬上,結果我殘血時突然升6級,轉身一個塔下大絕,換對面被雙殺。

會戰時索娜的功能也是很關鍵,有點小逆風會戰不好打時,如果能成功放到大絕暈到AD或AP,整個會戰就能大勝利。

我最近玩索娜的出裝第一趟回家是出紅水晶($475)加2~3眼,第二趟合眼石($475)加1眼,錢夠多的話順便把賢石合上去(總價700,如果開場有買180仙女護符,那就是520可合上去)。
第三趟再買一顆紅水晶(475),通常可直接合上去變紅眼石(225)。

之後就是補上 350鞋子>5速鞋(650)>紅寶石>燃燒寶石>蘇芮亞

有時太順風不小心撿到太多頭的話手上有1000塊我就會先出巨人腰帶,有巨人腰帶的話就可以幫隊友坦幾下而不會被秒。因為既然撿到頭,要想辦法把經濟轉為對團隊有用的裝備,所以出巨人我覺得蠻有用的。
通常一般人不太會先打SUP,如果會打就是想要直接秒你,如果對手發現竟然秒不掉你會有點傻眼因為他白丟了一堆招竟然殺不死SUP(他應該會被他的隊友罵「幹嘛打SUP啊、到底會不會玩啊」,會戰有幫隊友吸到傷害就是賺到。
巨人腰帶不一定要往上合,因為會出巨人通常是順風(逆風的話就只能紅寶石一顆一顆往上合),所以通常來不及合成對方就投降了。如果對面是比較堅強抵抗,或是一個55波持平的局,我才會往上合成日輪冠冕(可降冷卻還可幫隊友上盾),或是乾脆出好戰者坦到底。

不過這是建立在 紅眼石+五速鞋+蘇芮亞 三件裝之後,還要隨身攜帶5根綠眼+1~2根紅眼,有多的錢才考慮把腰帶往上合,不然還是眼睛優先。

另外我之前並不喜歡合蘇芮亞,寧可一直保留賢石的跳錢效果。因為蘇芮亞我合了也常常忘記按,所以感覺不出這東西有什麼好。
後來被高手帶著玩過一兩高端場,一直被念:「要開蘇芮亞啊,剛剛開了就能殺掉他了」、「剛剛你如果有開蘇芮亞,把大家救出來,就不會滅團了」...等等。
在這之後我總算記得要開蘇芮亞,而且習慣以後發現蘇芮亞真的蠻強的。不管是追擊、強開戰或是撤退都很好用,CD只有60秒,等於你每60秒就讓全隊有鬼步可以用,超強!(有點滿發明家天賦的話,每51秒就能用了)

我覺得蘇芮亞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讓隊伍準確的把殘血的對手收掉,而不會讓對手逃竄太遠,戰線拉太長,結果反而被bait反殺。如果能準確收掉對手,之後就是一路以多打少攆壓過去。而且看著隊友像一群受你操縱的棋子突然跑超快超有趣的 XD

以上就是最近玩索娜sup的小小心得,索娜其實蠻carry的,所以很好玩。
另外希望索娜不要再被nerf,拜託,我sup只會這隻 Q_Q

延伸閱讀: 

得索娜者得天下(創作)

琴仙索娜心得 by ahq_greentea(綠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up 巨人 lol 索娜
    全站熱搜

    sandra80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