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玩3天,心得是玩起來好累,感覺自己真的老了,玩一下子就好累。

 

這款遊戲是韓國原廠直營,買斷制(299)+商城制,新帳號有7天免費試玩。

最讓我疲累的部份就是「背包太小」導致遊戲體驗很差,想也知道這是逼人買背包。

對一個製造技能一大堆的遊戲來說,背包太小真的是要人老命。

強烈建議新手先解主線任務,把背包擴大,再去解製造系的支線任務喔,否則你會很氣,氣到棄坑。 

我一直到第3天才知道要怎麼拓倉(在當地購買房子,用途選"倉庫",就可以拓倉庫格子了)

(注意,不同城鎮的倉庫並不相通喔 XD)

 

 

黑色沙漠玩起來像是「騎馬版的大航海時代online  (大騎馬時代!?)

除了戰鬥解任衝等之外,也注重生活技能、貿易賺錢等等,

還有「投資據點」功能讓你可以貿易買一些特產,就像大航海時代的「投資港口」

買賣時也有「討價還價」功能,買賣物品也會增加貿易等級。

距離越遠的買賣價格也會越好 (但據點要連成一條線)

 

遊戲的支線任務非常多,多到解不完,就像WOW一樣。

其實只跟著主線走,等級也能衝很快。我現在慢慢玩只有25級而已,時間都花在解支線任務以及逛城鎮。

打怪的方式也很舒壓,怪很弱,我玩女法師,一個人拖一群怪都能輕鬆解決。

 

這個遊戲最讓我眼睛一亮的是「NPC交流系統」,每個主要NPC都有親密度,有些支線任務必須親密度夠高才會觸發。

提升親密的方法有「打招呼(F5,會消耗3點能量)」或「故事交流(一開始消耗能量2,親密度越高消耗越多)

 

介紹「故事交流」之前,要先談談「知識」系統

你跟每一個NPC談話後就會「認識」這位NPC,變成你的「知識」

或是跟城鎮居民談話,有時會跑出一些話題,談話後會消耗能量,你也會獲得知識。

探索新地點、打怪也會得到「知識」、

 

也就是說,你到處探索,就會得到「知識」,你會越來越「淵博」

知識就是你跟NPC交流的談話材料,知識越多,你手上好牌就越多,越容易和NPC提升親密度。

(另外,你對當地的投資越多,與當地NPC交流的難度也會降低)

 

這個部份是我覺得很有新意的地方,其實這種「世界觀知識」收集系統在很多遊戲都有

像是各個遊戲的「圖鑑系統」、信長之野望Online的「繪卷系統」(各地的名產、名物、古蹟、名人等等)

D3則是有人講故事給你聽 (然後你通常會嫌吵關掉)

 

「世界觀知識」收集了究竟可以幹嘛呢?

大部份遊戲只是純收集、解成就,頂多拿個小禮物而已。

黑色沙漠是把知識拿來進一步應用:當成和NPC聊天的題材,這是我覺得很擬真的巧思。

 

至於打怪的部份我沒有深入很多,聽說這遊戲沒有副本,都是在野外打怪。

50級以後的世界注重野外PVP以及公會戰。我25級新手所以還沒涉入,不過我對PVP也不感興趣就是了。

 

這遊戲可以睡覺時掛著釣魚,釣到的魚可以當成貿易品買賣。

而魚有「新鮮度」,剛釣上來可以100%價格賣給貿易商人,但超過24小時魚會壞掉,不能料理,且賣掉就只剩30%價格。

有時還可以掉到稀有物品(古代遺跡碎片)可以買70~80萬的(扣稅後只拿到50…)

我玩3天已經釣到3個了(開心)

 

另外本遊戲的物品和金錢無法直接一對一交易,只能丟到「交易所」上由系統幫你拍賣。

價格的上下限也是系統鎖死的。

這個設定有利有弊,好處是可以有效防堵工作室賣幣問題。

壞處是沒有市場自由,有些稀有物品你有錢也買不到。

交易稅30% (超重),聽說有課金道具效果可以減輕稅金。

 

以上大概就是我玩三天的心得吧,之後有想到再補充。

 

 

其實跑來玩黑色沙漠也只是想換換口味,我最近已經玩WOW快半年,進入倦怠期。

打從WOW問世以來我便一直認為WOW是史上最好玩的MMO RPG,沒有之一。

但不知道為什麼WOW的玩家都是玩一陣quit一陣,等有新的改版才會吸引人潮回來。

儘管遊戲團隊做了很多調整,延長耐玩性,但玩幾個月後還是很膩。

 

 

這次玩黑色沙漠,我回想起很多事情。

我想最主要是因為WOW的生活技能太不重要了,導致遊戲內容變得很單調,以農副本換裝為主,重度玩家可以衝DPS世界排行榜,但輕度玩家該做什麼呢?

 

很多以前重要的生活技能都被改掉(像急救、銘紋學…),現在WOW除了鍊金、附魔、寶石還有實際用處之外,其他生活技能主要是趣味而已。

 

農副本換裝,等裝備畢業就End game,等改版再來農新版本的裝備

儘管D3團隊把「巔峰等級」帶進WOW,吸引玩家上線練功,一開始我也很開心的農,可是久了忍不住會想,我農這個到底要幹嘛咧?就懶得上線了。

 

 

相比之下我覺得信長之野望online的生產和戰鬥的比重分配得很好。

不管是喜歡戰鬥或喜歡練生產的玩家都能在遊戲中找到成就感。

一個不出團只練生產的信ON玩家,一樣可以全身頂尖裝備。事實上,信on的生產玩家往往還比PVE玩家有錢,一身神裝是很平常的事 ww

(我都是靠生產角色在養家)

 

偶爾換換遊戲玩玩生活技能感覺還不錯 ww

------------

6/19更新

目前玩了8天,40級了,主線任務才剛到卡爾佩恩而已。但主要還是在海地爾周邊活動。

我大約玩6天就38級,然後一整個週末主線都沒進度,都在解生活任務,光解生活任務就升到40級 XD

貢獻度衝到85了,貿易見習7,採集見習9,料理見習5,耕種也見習5。

我覺得這遊戲除了像大航海時代online,也像是3D版高畫質版本的網頁遊戲,很注重經營。

商城的平衡度也很不錯,我逛商城看了半天,看不到有什麼破壞平衡的東西。

不只沒賣角色裝備,商城連「馬車」都沒賣,只有賣「馬車」的裝飾品(蓋子、輪子之類的)

「馬車」就相當於大航海時代的「船」,越好的馬車能運送越多貨物。高級的馬車是由玩家製造的。

也就是說,為了不破壞玩家生產的樂趣,商城沒賣高級馬車(只有賣很爛的NPC農場馬車);同理,為了不破壞玩家養馬的樂趣,商城也沒賣馬,商城只賣馬的裝備(馬鞍、馬蹬之類的)。名馬只能由玩家養馬並交配出來。8代馬簡直就是夢幻逸品。

這代表營運團隊是有用心想過的,他們知道這個遊戲的最大賣點在哪裡,這遊戲的賣點就是「生活經營」,所以幾乎不把生產製造的成品拿出來賣,而是希望玩家投入生產的過程。商城賣的東西都是以便利性為主,主要就是「背包格數」、「增加最大負重」、「經驗加成卷」,讓你練生產輕鬆點。

相反地,其他某些遊戲之所以會給人「炒短線」的感覺,就是因為商城直接把遊戲終點的東西拿出來賣,造成遊戲壽命縮短。

另外這個遊戲的貢獻度系統我也很喜歡,關於貢獻度系統我另外寫一篇文好了。

----

6/23更新

目前玩了12天了,等級43級,貢獻度97。

仍然還在海地爾周邊活動,到底有多愛海地爾 XD

沒辦法,海地爾的倉庫位置太方便了,就在河旁邊,不管是釣魚、種田、撈水,都能很快回倉庫存放。

而且任務實在太多,我目前終於把海地爾周邊解得差不多,往其他地圖前進了。

現在採集、料理、加工都已經到達「熟練」了,效果真的有差,一次採到的數量和製作出來的數量都比最一開始多。

昨天還衝了一隻+5巴雷諾斯釣竿,噴了好多錢(三百多萬+33顆珍珠買3個匠人的記憶)

但最噴錢的還是我昨天眼殘,在逛「勞工交易所」時,看到一個橘色「匠人巨人勞工」居然只賣一百多萬,我就立刻買了。

結帳後才發現,是一千多萬啊,暈倒。 = =

後來想一想,這款遊戲的物價上下限都有鎖定的,怎麼可能讓我買到一百多萬的匠人勞工呢?我真是腦殘了。

可是話又說回來,我之前買過7萬塊的3代母馬(未交配、未死亡),所以才會覺得有機會撿到便宜吧 QQ

不過昨天我也人品爆發,靠自己在「勞工契約」那邊用能量刷到一隻「匠人人類勞工」,等於現賺1000萬,潮爽der。

arrow
arrow

    sandra80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