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色沙漠的「料理」經常會使用到「穀物粉」,是「蕎麥粉、大麥粉、玉米粉、馬鈴薯粉、地瓜粉」家族的通稱。

逛巴哈時看到有人問「好奇怪,為什麼馬鈴薯粉和地瓜粉是穀物粉呢?」

這是遊戲命名給人的困惑,「穀物」給人的印象就是一根根立在田裡、隨風搖擺的稻穗或麥穗。那長在地下的馬鈴薯和地瓜怎麼會被系統判定成「穀物」呢?

其實在本遊戲中料理用的穀物粉用途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太白粉」,所以炸魚的配方才會有穀物粉。

太白粉除了油炸,另一用途就是「勾芡」、「羹湯」、「丸子」、「漢堡排」,所以我們才會看到很多料理配方用到穀物粉喔。

而現實世界的太白粉主要原料就是「馬鈴薯粉、樹薯粉」等等,雞排攤老闆常用的是「麵粉+地瓜粉」,蚵仔煎是「地瓜粉+少量太白粉」

所以對於有在做料理的人來說(現實世界),馬鈴薯粉和麵粉是同一家族,其實一點也不奇怪喔!都是烹調起來超好吃卻令人發胖的粉啦,哈哈。

這些粉的更好的通稱叫做「食用澱粉」,食用澱粉家族可以參看WIKI百科對於太白粉的說明: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A%E7%99%BD%E7%B2%89

可以發現其實「蓮藕粉、米粉」也都是同一家族。但遊戲裡沒有蓮藕和白米就是了。

 

其實我也是剛好最近在動手作貓咪料理(現實世界),查過貓咪能不能吃太白粉,研究了太白粉的成份,才會剛好對馬鈴薯粉略懂 XD

比起「馬鈴薯粉為什麼是穀物粉」,我覺得「馬鈴薯為什麼能做啤酒」這才比較令我困惑吧 XD

酒是由醣類發酵釀造的,啤酒是用麥芽釀造。那馬鈴薯、玉米、地瓜也富含澱粉,可以製酒嗎?

我GOOGLE了一下,竟然可以!

「伏特加」的成份裡就有馬鈴薯和玉米。

而日本鹿兒島特產「薩摩燒酒」就是地瓜釀造的酒。

原來這些澱粉家族都能做酒啊,玩遊戲長知識了 (??)

另外,其實富含澱粉的南瓜也能釀酒,但在遊戲中南瓜被分類為「蔬菜」,所以在遊戲中南瓜不能釀酒喔 XD

 

黑色沙漠的料理配方很用心,和現實世界很相符,其中「同家族原料可以互相替代」的設定更是深得我心,整個料理的自由度都上來了。

可惜的是調味方面還不夠自由,「炒青菜」為啥一定要放辣椒呢?我想改成蒜頭不行嗎?明明蒜炒青菜超好吃的吼!

「烤香腸」為啥只能放洋蔥呢?我想吃蒜味香腸啦!

我心中的料理遊戲最高境界就是像刀劍神域小說那樣,食物的口味可以自己決定,醬料都是亞絲娜自己配的。

刀劍的料理還被女主角亞絲娜嫌太簡化了,但我想若是能做到這樣就已經太厲害了 XD

arrow
arrow

    sandra80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