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沙漠有兩種行動值系統,「能量」和「貢獻度」,其中「貢獻度」是我覺得很獨特的系統。

而「能量」就是一般網頁遊戲和手機遊戲裡常見的行動力系統。能量每3分鐘回覆一點,很多事需要消耗能量:採集、耕種、與NPC交流、討價還價、遠距離投資、提升投資等級等等。

但也不是每件事都需要消耗能量,像原物料加工、料理、鍊金就不需要。釣魚則是選擇性,你可以選擇不消耗能量,也可以消耗1~10點能量,有機率可以釣到比較好的魚(但真的純機率,我曾經消耗10點釣出一支破鞋子)

玩家會因為能量不夠而稍微不方便,但是能量用完了,玩家可以先做其他事,像加工和料理很耗時間卻不花能量。

我覺得這個設計得還不錯,如果每件事都要耗能量就會導致生活系玩家玩不下去了 XD

能量上限可以提升,每收集完成一個知識科目,能量上限就會+1,鼓勵玩家多探索世界。

 

另一個「貢獻度」系統,則是透過解各種支線任務,會得到「貢獻度經驗」,經驗夠了就會升貢獻度。像我現在貢獻度已經85了。

貢獻度可以用來投資據點、租房子(可以當居住地、工人宿舍、倉庫或各種加工廠房)、租借田地、租借各種道具等等。

有趣的是,貢獻度並不會被消耗,因為這遊戲的概念是「NPC借給你」的,例如租房子,所以當你「退房」後,貢獻度也會還給你。

所以一點也不用擔心「投資錯了」,反正隨時可以收回來。房子可以隨便買,不需要時再退掉就好。

(注意如果你的房子裡有放家具,退房前記得先把家具領出來,以免家具消失)

 

貢獻度系統帶給我蠻多樂趣,玩家必須決定如何利用有限的貢獻度,所以每個人的玩法差異就出來了。

喜歡做料理的人會租一堆工人宿舍,投資一堆採集點,聘一堆工人採集原料。

喜歡養馬的人會租馬舍,喜歡貿易的人會拓一堆倉庫

 

貢獻度其實用起來很緊,我幾乎都是花光光,用來拓倉不然我倉庫真的大爆炸。

所以我一直解生活支線任務,一邊練生活技能,一邊提升貢獻度。

所幸這遊戲的支線任務非常非常多,我玩到目前還在海地爾周邊清任務

這個設計讓玩家比較有動力去解支線任務, 否則像WOW一堆的低等支線任務其實根本懶得解。

我覺得在黑色沙漠解支線任務很有成就感,提升貢獻度比提升角色等級還有用XD

角色等級畢竟只是用來戰鬥打怪的,喜歡農怪的人還是可以透過農怪衝等級,然後再去農更強的怪,但是這種農怪遊戲已經多到不想玩了。

對不打怪的人來說,貢獻度才是真正實用的。

 

聽說同一家門(家門=帳號)的所有角色都是共用能量條及貢獻度,所以練分身會輕鬆很多。但因為我還沒創分身,所以還不太清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色沙漠 生產
    全站熱搜

    sandra80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