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四週前我開始煮貓食給貓皇吃。

 

從一開始的什麼也不懂,傻傻的水煮雞肉被貓皇嫌棄,經過了幾番改良後,總算是比較抓住貓皇的胃口了。

現在已經完全不用混罐頭也能讓貓吃自煮的食物了。

 

 

※「氣味」、「口感」和「溫度」 

由於貓的味覺弱,而嗅覺和舌頭觸覺極強,所以品嘗食物重視的是「氣味」、「口感」和「溫度」

想騙貓吃東西,可以用氣味和口感去騙他。

 

最一開始我是用混一點罐頭,讓他聞到氣味。但光是氣味還不夠。

口感也很重要,我家的貓喜歡「滑溜」、「水嫩」的口感。

氣味對了,口感對了,貓就會把整碗當成罐頭吃掉 XD

 

另外溫度也很重要。

WIKI上說貓科動物喜歡和體溫接近的食物(代表新鮮),但我家的貓竟然喜歡涼涼的食物我也不知為何。

我想應該是夏天太熱了吧。

 

 

 

※貓喜歡吃蛋

 

蛋聞起來雖然沒什麼味道(以我人類的笨鼻子來聞啦)

 

但貓的反應差蠻多的,有次我忘記買蛋,貓對料理的反應普通。

 

但後來買了蛋加下去,貓很明顯狂吃。

 

吃蛋的注意事項:

 

  1. 蛋黃可生吃,也可以半生不熟。但蛋白一定要全熟。
  2. 一餐只能吃半顆蛋,一天只能一顆
  3. 蛋很營養,熱量也高,所以有加半顆蛋的話,那一餐肉的份量就要減半。

 

100g的雞肉+10g雞肝+1顆雞蛋,這樣熱量就大概250大卡了,是貓咪一天的份量。

 

我覺得加蛋有一個好處,就是如果貓貓食量不大,而你擔心營養不足,那加蛋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貓喜歡:>>

 

煮,蒸,炒我都有試過,貓的反應也確實差很多。

 

煮的貓不愛吃,因為水份太多,食物幾乎沒有氣味,我要加一半的罐頭才能引誘貓吃。

 

蒸的香很多,只要加一點點罐頭即可,吃幾天後可以完全不用加罐頭。

 

炒的最香,剛炒完放桌上,貓就會跳上桌很興奮。

放到她碗裡,她一下子就吃光了。當然也完全不用放罐頭了。

 

起初我擔心用炒的會太油,但其實油脂對貓咪也很重要。

 

只要不要太油就好,油的量使肉不黏鍋子即可。

 

我以後應該都還是會用炒的吧。

以人類角度來看,會認為水煮=健康

但這是因為人類怕胖。

其實水煮肉不但難吃,營養也流失很多,所以儘量不要用煮的方式給貓吃。

真的要煮的話,水儘量少,剛好蓋過食材即可,一邊煮一邊攪拌,以免燒焦。

煮完後,連同湯汁一起給貓吃,這種湯好喝,幫貓補充水份,營養也不會浪費。

 

青菜的話,用燙的,在滾水中燙30秒就好。煮太久營養也會流失太多

 

燙青菜的目的是為了把農藥去掉,至於口感什麼的並不是主要考量點。

因為給貓吃的青菜一定要切碎或弄成泥,只加少量在主餐裡。

對貓來說,她是在吃肉的時候順便把菜吞下去的,並不會咀嚼 XD

 

 

      烤的?

 

網路上很多貓奴都說貓皇喜歡吃烤肉乾,因為烤的肉會把水份烤乾,比較香。

肉乾可以當作零食。

結果我家的貓老大對烤雞肉乾完全不感興趣。 Orz

 

我越來越摸清楚她的口味了,她喜歡水嫩、Q彈、滑溜、冰涼的食物,像豆腐這種,所以烤肉乾不是她的菜。

我覺得自製貓食有個重點就是一邊餵一邊觀察貓皇的反應,揣摩皇上的喜好,才能當一個好貓奴喔 X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奴 貓食 鮮食 貓咪
    全站熱搜

    sandra80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