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開始,台灣電子業的景氣很好,我所待的公司訂單也是多到吃不下。
拜蘋果所賜,相關供應鏈的供應商業績都很好,台股也是一直往上衝。

看著人手一支iPhone 6或6+,或是其他公司的智慧型手機、平板,

使我不禁思考一個問題,最近這2年的好景氣,

到底是 「景氣變好→人們口袋有錢買得起智慧型手機→讓景氣變更好」

還是 「智慧型手機發明→刺激人們消費→讓景氣變好」

就是一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


跟一個朋友討論這個有趣的問題,他認為是智慧型手機發明,才讓景氣變好。
因為智慧型手機一支兩萬多塊,雖然不便宜,但也不是真的很昂貴的奢侈品。
而兩萬多塊的全新智慧型手機,年輕人工作一個月就能買得起,甚至學生打工幾個月慢慢存也能買一支犒賞自己。


後來我想一想,也覺得這個說法很有道理,比起房子、車子,這種工作好幾年都不一定買得起的物件,相比之下,智慧型手機其實是是很容易負擔的東西。
如果大家把錢存著拿去買房買車繳貸款,資金卡在房市裡,其實對整體景氣沒有幫助。(只有房市變熱而已)
買車子、買珠寶名錶,也只有很少數的廠商獲利而已。

但智慧型手機的熱賣,獲利卻是整體供應鏈上下游的廠商都有吃到,雖然賺最多的還是蘋果,供應商只是喝湯,但喝湯也已經足以讓很多勞工溫飽了,勞工領到年終獎金還能去買一隻智慧型手機...形成景氣的正向循環。

今年過年回家在高鐵站等接駁車等了1個小時,看到周圍很多阿公阿媽,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在看孫子牙牙學語的影片,或是用line在跟家人聊天。

我覺得真是太神奇了,其實在個人電腦很普及的時代,很多中老年人還是很抗拒學電腦的,拿滑鼠、敲鍵盤像要他老命。其實也不用多老,45歲以上還不會用電腦的人基本上根本不想學,只想依賴子女幫他弄就好。

但是大家對智慧型手機的接受度卻很高,因為觸控的操作很簡單,滑來滑去手勢很帥,拿在手上搭車根本潮,代表自己很跟得上時代。

我老媽也是根本不想學電腦,但是有了智慧型手機之後整天跟老朋友們line來line去。

其實中老年人族群才是真正有消費力的族群,如果有辦法讓他們願意消費,才能刺激景氣,讓財富流動。

如果錢只是存在銀行裡或是拿去投資房子,消費市場就會變成一攤死水。

這樣想一想,真的覺得智慧型手機對景氣的貢獻很大,把這些錢都變成活水 XD


不過也因為這樣,蘋果最近要推出的iWatch我是不太看好,因為他主打高價位電子手錶,還鑲K金,想帶領另一種潮流。
雖然很有創意,但是真的會有老人想買嗎!?
分析iPHONE和iPAD,成功的主因就是能打進中老年市場。

我個人是不覺得iWatch會成功啦。

還記得iPhone剛問世,第一次在youtube看到國外玩家試用iPhone的影片時,那種頭暈目眩、怦然心跳的感覺,我覺得產品要有給人這種感覺才有可能開創新時代。

當然蘋果還是不容小覷,當初iPAD要推出時,市場也是不看好,覺得跟「電子書、小筆電、PDA」市場重覆性太高。
事後證明,的確是重覆性很高,但卻是iPAD把電子書跟小筆電的市場吞掉了 XD

只是,賈伯斯已經不在,iWatch是否能夠再現這樣iPAD的成功就讓大家等著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80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