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事先構築好牌組究竟要怎麼樣才算「強」?
要如何評價一副牌組,最直觀的想法就是「贏得多的就叫強」,也就是說勝率高的牌組算強。

但勝率其實本身是一個很籠統的概念,勝率只是最終表現的結果,仔細分析下來,勝率的高低又受很多因素影響,比如說「對手的戰術」,比如說「使用者自身的技巧」,比如說「牌運」...
但這些因素說到底,又通通都跟牌組本身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所以我個人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來評價一副牌組的好壞:

1. 萬用度:指這副牌組可以應對各種可能狀況的程度。
   一般人其實評價一副牌組直覺上幾乎都是從萬用度來看,然而其實沒有一套牌組是毫無缺點的。
   我以前也是習慣從萬用度來看,每當看到別人分享的牌組,就會去想這套牌組的缺點是什麼,
  「這套會被快攻打暴」、「那套打不贏法師」、「這套沒有後期」...
   可我後來發現,只用萬用度來評價一副牌組其實是很不切實際的。
   萬用度不是不重要,但不應「只看」萬用度,萬用度不是評價一副牌組的唯一標準。

2. 無腦度:一副牌組如果無腦度越高,代表越不受使用者自身的技巧影響,
   通常這種無腦度越高的牌組就越強,因為不會被使用者自身干擾。

3. 無視對手的程度(絕緣度):有些牌組的套路自成一格,基本上不太管對手的套路是什麼,反正就自顧自的湊自己的核心戰術。我自己又把它簡稱為絕緣度,打這套牌的時候就好像活在自己的小宇宙裡。

4. 核心戰術的基本機率:撇開敵我雙方的因素,如果只看數學上的機率,這套牌組所想打出來的戰術被成功抽出來的機率有多少?
很多人一開始組牌時常會忽略這項因素,組了一套牌想做出華麗的combo,結果最後卻是各種卡手,東缺一張,西缺一張,可能10場裡只有2~3場能打出你想要的戰術,然後說自己「牌運」太爛了。
一套牌組會為了提高核心戰術的基本機率而下許多功夫調整,機率越高的牌組,就是越好的牌組。
像是想辦法降低combo難度,或是用抽牌手段去提升機率,或是「多核心」分散風險而不倚賴單一的勝利方式...等等。


另外,有人可能覺得「無腦度」和「無視對手的程度」似乎是同一件事,畢竟當你不用去理會對手出什麼,自顧自地打自己想要的牌,好像也是某種意義上的「無腦」。
然而我之所以將這兩項條件分開來,是因為我們評價的是「牌組」本身,無腦度代表的是牌組是否容易被主人使用,絕緣度代表牌組是否容易受對手影響。
有些牌組可能同時滿足兩個條件,但有些牌組並不然。

舉例來說,舊版放狗獵人和舊版直擊法師,就是同時滿足無腦度和絕緣度兩大條件的牌組,所以非常非常強大。

舊放狗的戰術是前幾回合不出怪,囤牌,避免手牌消耗,並在關鍵回合時(第5~7回),運用放狗的衝鋒和BUFF幸做1~2波爆發,直接殺掉對手。
這種戰術和對手的互動性低,別人明明知道你想幹嘛,卻無法拿你怎樣,對方也只能自顧自想辦法在前面回合先打爆你,或是在你爆發時硬扛下來,只要能扛下來就是換獵人輸了。

而舊直擊法也是,前面回合不管對方出啥,用控場和冰箱拖過去,等後面炎爆收工,直擊法的挑戰就是只看自己有沒有在恰恰好的時機拿到炎爆,整個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當然,無腦度和絕緣度都只是相對的,就像沒有100%萬用的牌組一樣,也沒有100%無腦或100%絕緣的牌組。
再怎麼OP的牌組也是多少要用點腦,多少會受對手影響,只是程度上的區別罷了。

上面的直擊法跟放狗獵是同時無腦度且絕緣度高,然而也有些牌組則是絕緣度高但並不無腦,吃操作者技巧。

像是我上週用trump的土豪流德魯伊牌組改成平民版牌組,其實我原本覺得trump來亂的,這牌組看起來很奇怪,一堆高耗牌。
後來我用過才發現這牌組的奧妙之處,德魯伊前期自顧自地打,只要不要被打爆就好,第5回合之後就進入後期,啟動開始叫大樹,然後就是一隻又一隻的嘲諷大怪出現。

我感覺不是很需要care對方在幹嘛,因為就算care也沒用,按自己的步調走就好。然而每一局依然是要想很久,光是起手的選牌就是學問,開始之後就要想這前5回要怎用什麼方式撐過去會比較好。




整體而言,萬用度、無腦度、絕緣度、核心戰術基本機率四個面向,一副強的牌組並不需要四項都很高分,只要其中1~2項高分就算是強的牌組了。
而弱的牌組則是四項都很弱。

特別要注意的是,有時你以為一個牌組很萬能,往往會是萬萬都不能。

之前看大陸網站分享平民牌組爬到rank5以內之類的文章,可是我實際上用那牌組打亞服卻是連休閒模式都很吃力。
我不是不相信這套牌無法爬天梯,而是我覺得能用這套牌爬上去的人實力一定很堅強,能用這牌組的人實在太「有腦」了。
我覺得是主人強,而不是牌組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爐石戰記
    全站熱搜

    sandra80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