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畫面  
最近在Facebook上發現這個以藍色小精靈為主題的遊戲,全名叫「The Smurfs & Co.: Spellbound」。
我後來才發現這個遊戲其實是二代,以前同一家公司已經有出過一個叫「The Smurfs & Co.」的遊戲。

一代在巴哈有討論板,而且因為有中文介面,所以比較多人玩。巴哈討論板連結:http://forum.gamer.com.tw/B.php?bsn=20850&subbsn=0
在網路上找到的有人在部落格中簡介遊戲一代,有興趣可以參觀:點我連結

二代似乎是剛出不久的遊戲,我剛玩的時候好友名單上一個人也沒有。後來在我努力推廣下(其實是藍色小精靈的誘惑)才有幾個人開始玩。

原本不打算寫心得文,因為遊戲方式其實很簡單。
不過後來發現很多人似乎因為英文介面所以不想玩,為了讓更多好友加入,所以簡單介紹一下這個遊戲。

之所以說這遊戲方式很簡單,是因為這個遊戲的遊戲方式實在很老梗,跟很多農場遊戲很像,蓋房子、蓋田、清地上的垃圾(樹枝、藤蔓、石頭)變成材料,然後再用材料可以製作成各種東西。
只要你玩過類似的遊戲,你大概都可以猜得到要幹嘛。

但由於主角們換成是藍色小精靈(圖畫得超讚),充份利用藍色小精靈們角色上先天的設定(小幫手、小美人、小礦工..等等),使得這種老梗遊戲變得很有趣。


※故事背景&初期任務

故事背景:賈不妙把小精靈的村莊詛咒了,所有小精靈全部被石化,村莊也只剩一開始的一小塊地。
玩家的任務就是要解救整個村莊和所有的小精靈。

故事就這麼簡單 XD

老爹.JPG      

一開始玩家要依照精靈老爹(Papa)的指示做任務。看不懂英文也沒關係,反正他介面會箭頭教你要按哪裡。

任務列表  

所有的任務都會顯示在左邊的列表,點開任務,就會告訴你達成條件,如果還是看不動任務條件要幹嘛,可以按「Show Me」他就會告訴你要幹嘛。
像是以畫面這個任務Waking Lazy為例,任務條件是「做2個Hammocks」,可是本人在下筆者我的英文也很爛,根本不知道「Hammock」是指啥鬼!?
可是沒關係不要怕,只要點進去,按「Show Me」

任務清單2  

任務列表3  

↑你看直接就有藍箭頭指出Hammock在這裡!超貼心!


老爹叫玩家第一個解救的小精靈是小幫手(Handy)(據說台灣後期的翻譯叫小鐵匠,但我還是喜歡叫他小幫手)。
小幫手真的很強,會幫你做很多東西,超強工具人。老爹果然很聰明,如果我是老爹,第一個要救的也是小幫手。

小幫手.JPG

第二個解救的小精靈是小美人(Smurfette),因為老爹說小美人可以使小精靈happy (!?)
可能是老爹怕小幫手一個人太寂寞吧 (?
小美人.JPG
小美人也很有用,登場之後就像是玩家的半個老師(另外半個老師是老爹),教你怎麼佈置裝飾,教你怎麼幫助其他小精靈。

裝飾品是這個遊戲最大的特色,和其他遊戲很不一樣。
這遊戲知道玩家都很功利,沒事不會花錢蓋裝飾品,所以裝飾品幾乎都有增益功能。
而每個小精靈的房子都有對應的增益屬性。

比方說一個糖果盒,他加的是「愛心」屬性。而小美人的房子也有「愛心」圖案,這就表示這個糖果盒放在小美人的房子旁邊可以幫小美人的房子加成。你會看到愛心亮起來,像下面幾張圖這樣

CandyBox.JPG 小美人的家.JPG 糖果盒.JPG  

至於房子本身有什麼用呢?房子是用來生產「白帽子(Smurfiness)」,這遊戲的其中一種代幣,用途是用來解除土地的石化詛咒(Uncurse)(就是開闢新土地啦),也可以用來加快生產速度(一般網頁遊戲都是要花錢才能加快速度,但這遊戲可以用白帽子來加快)
下面介紹各貨幣的用途。

※遊戲貨幣介紹

三種貨幣.JPG

介紹這遊戲的三種貨幣用途及來源:
一、藍蘑菇(Blue favors):
這是最普通的貨幣,藍蘑菇的用途很廣泛,你可以直接把它想像成「錢」,可以用來買大部份的東西,另外小精靈們在進行生產活動時(像是小礦工挖礦、小幫手打鐵...等等)也都需要藍蘑菇來當作「製作費用」。
藍蘑菇的主要獲取來源是生產農作物,「收割」(harvest)的時候就會噴很多藍蘑菇給你。
解任務列表裡的有些任務也會送。
撿地上的垃圾也會噴藍蘑菇(一次噴10,其實很少)。
另外農作物收成後會在你的包包裡,真的缺錢的時候可以賣農作物換錢,但是也很少量。(我是建議盡量別賣農作物,除非快爆倉再賣,因為農作物在後面的點心任務會開始用到)
藍蘑菇主要是在「收割農作物」這個動作產生(而不是「賣農作物」),這遊戲玩到後來會非常缺藍蘑菇,消耗非常快,所以盡量不要讓自己的農地閒置,最好隨時都一直種東西,才能確保經濟 XD

二、紅蘑菇(Red favors):
我自己又把它叫做「社交蘑菇」,主要來源是拜訪好友,幫好友整理村莊時,就會噴紅蘑菇給你。
解一些跟社交任務時也會送紅蘑菇。
紅蘑菇比較珍貴,主要是用來買一些較優良的裝飾品,就是那種增益效果好、範圍又廣的裝飾品。

三、白帽子(Smurfiness)
白帽子的用途前面說過了,就是用來開闢新的土地,也可以用來加速生產(但盡量不要,我是覺得有點浪費 XD)。
白帽子的來源主要是來自小精靈們的房屋。
一級房屋好像5分鐘就能收割一次,但非常少量(基礎值才30個白帽子)
二級房屋20分鐘收割一次,基礎值是100個白帽子。
三級房屋突然變成2小時收割一次,基礎值是350個白帽子。
四級房屋6小時收割一次,基礎值是750個白帽子。
以上基礎值不包含增益效果。其實增益效果影響很大,而且等級越高的房屋,增益效果也會隨之放大。
像我四級小幫手的家,額外的增益就高達一千多,比基礎值還高很多。

雖然以單位時間來看好像高等房屋產量比較少,但是由於這個遊戲也有行動力(Energy)限制,行動力光是收割農作物和解任務都不夠用了,不可能每5分鐘或20分鐘就一直收割白帽子,所以房子能升3級時就儘量升上去。

除了收割房屋能拿到白帽子,解任務也會拿到。

其實還有第四種貨幣Gem,不過這個就不用介紹了吧 XD 應該大家都知道這是新台幣或美金的意思。每升一級也會送Gem。

※房屋裝飾的技巧

老實說其實我沒有什麼神奇的技巧,我也很希望有人可以分享,但是因為幾乎沒什麼人在玩這遊戲,我只好簡單介紹一些小技巧。

糖果盒.JPG  

這張圖是上面剛剛有出現過的,這次要注意的重點是,當你移動裝飾物件時,會有一個藍色的範圍。這個藍色範圍我本來一直不懂是什麼意思,但其實就是增益的範圍,意思是在這個範圍內的房子都能吃到加成。

所以運用這個技巧,就可以盡量把享受同樣加成的房子都擺在這個範圍內就能吃到同一個裝飾的增益效果了。

而且如果你想知道這間房子一共吃到幾個裝飾加成,可以把滑鼠移到房子上幾秒鐘,所有相關的裝飾就會出現「藍色描邊」就代表它們都對小美人的房子有增益喔。

像下面這兩張圖:第一張是沒描邊的時候,第二張是出現藍色描邊的時候


小美人屋.JPG
小美人屋2.JPG

我的小美人的房子,等級3,吃到的加成已經高達616了,有點猛耶 (得意)

  小幫手的家.JPG  

再來一張小幫手的房子及其周邊裝飾的照片,因為是4級,加成更高,有1223。

另外再分享一個小密訣,因為房子的大小大概都是4X4的,所以可以先把周邊物品都擺好,留4X4的空間,最後再把房子放進去,像下面這樣

4x4房子洞.JPG  

中間那塊正方形的綠草皮就是小美人的房子要放的地方。之所以要這樣做,是因為房子後面會被擋住,常常放不到東西,所以這樣放,就能確保房子後面也都有擺東西 XD



※加好友的用途
1. 好友越多,賺紅蘑菇就越快,練社交等級也越快。社交等級越高,就能買越高級的裝飾品(比藍蘑菇能買的還要好)。
2. 另外有一個大重點是開闢土地,需要「精靈草苺Smurfberry」,這個東西買不到,只能靠朋友給,所以朋友越多,大家才能互給喔。10級還能一次送2顆精靈草苺,好友應該會很愛你。像下面這張圖,開這塊17級的土地就要8顆草苺,但因為我一直在跟好友互給,所以目前有14顆,還算夠用。但如果你完全沒朋友的話,草苺的來源是一件令人頭痛的事。其實朋友大概有2~3個人一起玩,草莓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了。
開地  

千萬記得要經常確認畫面右上角的訊息(Message),好友送你東西,你要去收信才會收到喔。而且收信也會自動回禮給朋友。

好友禮物      

3. 有些房子需要好友幫忙蓋。後面常常有房子需要好友伸出援手幫你點,這個就有點麻煩,像小野人的家,一共需要五個朋友幫你點。如果你好友不到五人的話,就會卡關了,所以趕快烙人陪你一起玩吧!


※其他小精靈介紹&中英文名稱對照表
前面已經介紹過小幫手和小美人在遊戲中的用途,再介紹幾個我目前已經解開的角色:小農夫、小礦工、小貪吃、小野人、小壯丁。

‧小農夫(Farmer):這是第三隻解除詛咒的角色。這隻用途很明顯,就是種田 XD。這遊戲的田有分成小塊的田(2x2),和大塊的田(3x3)。
小塊的田其實不用小農夫出馬,玩家自己就能種了(播種不用等待時間)。但是大塊的田,就需要小農夫才能播種(播種要超久的)。
小塊田的數量隨著玩家等級越高,就會開放越多。
但大塊田的數量,是受小農夫的房子等級限制。 小農夫房子等級1,就可以蓋一塊大田,等級2可以蓋兩塊大田,等級3可以蓋三塊大田...以此類推。所以小農夫的房子等級能升的時候也可以盡量升。

‧小礦工(Miner):這是第四隻解除詛咒的角色。這隻也很明顯就是用來挖礦的。地圖上看起來一共有三個礦坑。我目前已經開啟兩個礦坑了。
不同的礦坑可以挖到的礦不一樣,但小礦工一次只能在一個礦坑裡工作(就像小農夫一次只能對一塊田播種,無法分身)。
礦產的用途主要是任務要求。

‧小貪吃(Greedy):等級8時可以解除他的詛咒。
小貪吃的用途和漫畫中很不一樣,漫畫裡的小貪吃的作用就是專門偷吃小廚師的食物。
但在這個遊戲裡,小貪吃竟然會自己做甜點和飲料。

‧小壯丁(hefty):台灣後期翻譯叫小力士,但我喜歡叫他小壯丁。等級10時可以解除他的詛咒。解開小壯丁和小野人之後,村莊裡就會開始跑進來一些奇奇怪怪的生物,這時候就是需要小壯丁貢獻蠻力打昏敵人的時候了。

‧小野人(Wild):等級14時可以解除他的詛咒。小野人可以製作動物的食物,當小壯丁把入侵的野生動物打昏之後,用小野人做的飼料餵動物,就能收服動物,之後就會看到動物們在村裡逛來逛去。


角色我自己就開啟到這邊,下一隻應該是小搗蛋(Jokey),我很好奇他會有什麼功能 XD

小精靈的中英文對照表可以參見wiki連結,

這個表格超好: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7%8D%E8%89%B2%E5%B0%8F%E7%B2%BE%E9%9D%88

※遊戲總評

經過信喵和鬼武者魂這一類的日系網頁遊戲洗禮之後,再回頭看老外的遊戲都覺得很嫩,我是說撈錢的手法很嫩。
所以應該是一個很安全不會亂花錢的遊戲。
還可以讓你不斷回憶起童年 XD

而且因為圖畫得很精美,所以其實根本可以用這個遊戲的素材自製漫畫,像是這樣:
羽風家  

小美人:「小農夫你看,我把你的香菇變得跟房子一樣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80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