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近來轟動的韓國遊戲大作TERA在台上市了,收費方式是月費及商城並行。這引起很多玩家反彈。

雖然我並沒有打算玩TERA,不過我也是屬於反彈派的一員,同時採取兩種收費方式是一種感覺很糟的收費方式。我寧可一款遊戲純商城制收貴一點,或是月費制收貴一點,也不要同時兩種並行。至少我是絕對不會碰這種遊戲的。

也許有人覺得奇怪,不知反彈的玩家為何而反彈,「不爽不要買」,你只要乖乖付月費,不要花錢買商城的東西,不就跟月費制一樣了嗎?

不不不,這差多了。

要嘛,寧可純商城制收貴一點,反正只要我一次買斷,就算是過了半年後再打開遊戲,我當初花錢買的裝備還是在。如果是商城和月費並行,過半年後,我想念我的人物,想看看我的神裝,還要花499包月才看得到,哇靠這想念費未免太貴。

要嘛,寧可純月費制收貴一點。不過說實在的,TERA目前月費499也算是高檔月費遊戲了。純月費的好處就是不用花任何額外的錢就能夠享受到遊戲裡所有的服務。

我還記得有陣子玩了很多免費遊戲(純商城制),那時如果要買可愛的座騎一個月要花幾十塊錢,買斷要幾百塊。特殊造型的座騎還要轉蛋才有,一堆玩家像瘋子一樣狂轉。那時我也覺得「買斷只要幾百塊也不貴」,反正等於包一個月的錢。這是免費遊戲的好處,額外的花費就當成是包月。事實上我覺得純商城制很公平,花多少錢就得到多少收穫。

後來玩WOW,所有可愛的座騎全部可以用遊戲幣買到,拍賣場可以無限放東西上去,信箱容量無限大,擴倉也只要遊戲幣,套裝只要XX點數就能換...反正所有在免費遊戲裡要花一堆錢的功能在WOW全部不用花錢,突然覺得超幸福,覺得一個月450很超值,你不會因為比別人少花錢就該死的受到沒有神裝/沒有座騎/沒有大倉庫/沒有xxx的懲罰,這就是月費遊戲的好處。

而月費和商城並行制呢?我完全想不出對玩家而言到底有啥好處,只有單方面對遊戲公司有好處而已,單方面的把玩家當冤大頭。

很久以前我有玩過類似的月費+商城遊戲的經驗,但當時並不算真正的商城,只是雛型。它原本只是月費遊戲,但出了萊爾富限定特殊產品包,賣了一件超神裝。我為了買那件神裝到處找看哪邊有萊爾富有賣(數量非常少),後來終於買到了,好高興。
像這種「買產品包送裝備」的變相商城制在那陣子各月費遊戲都還蠻風行的。
那時很多玩家很不滿,狂抱怨,覺得月費遊戲怎麼可以賣這種東西,不過那時我並不了解有啥好不滿,想要就去買啊!不想花錢就沒神裝不是很公平嗎?

後來玩了很多種不同的遊戲之後,我才漸漸明白這種收費方式有多糟。

在免費遊戲當道的現在,還是有一群玩家願意每個月掏幾百塊出來包月玩遊戲,這群玩家圖的就是「不想因為少花錢而被懲罰」、「完整體驗遊戲」。
但並行制就是明白告訴原本的月費玩家:「你就算每個月花499,還是會被懲罰喔,ㄏㄏ」

就算是商城制的玩家,也是很多人願意每個月花幾百塊買點東西過過癮,但並行制也告訴原本的輕度消費商城制玩家(例如我,我玩免費遊戲也是會花個幾百塊):「最低消費是499喔,你只花499也不夠格當小台戰喔,只花499跟窮人沒兩樣,小傻瓜,ㄎㄎ」

怎麼想都覺得渾身不舒服。
這種遊戲唯一的賣點就是要賣萌,只要萌得不得了就會有人買單吧(聳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80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