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學  
我的軍學是我今年才創的角色,但已經變成我第二支
65級的主要角色了。
這次鳳凰復歸後,用軍學推王幾場下來,我對軍學的感想是,軍學在PVE方面已被強化很多了,鳳凰的軍學可以說是一個功能很完整的侍盾。

其實我從爭霸時期就一直很想玩一隻軍學,當時是想把我的小武士轉特成軍學。不過一想轉特要收片還要修書幹嘛的等等,就覺得「啊!好煩喔」就一直沒去轉。
加上我的武士其實和藥師同帳號,而我主要角色是藥師,所以就算把武士轉成軍學,出場機會也不大。
而且,還有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爭霸當時一隻軍學的養成極為不易。軍學要養到堪用能上場,需要練功練很大,光是想到這段養成過程就懶了。
不像武士,靠著心頭威能54級就能打贏舊娜美、進兇變伊宮跟兇術團練功,61級就已經整個九州城戰走透透了。
註:在爭霸時期,每日任務剛開放時,飛龍娜美還是一隻頗困難的王,經常有每日野團打不贏的

遙想當年(又進入懷舊mode),軍學是一個飛龍開始就有的古早特化,然而當時的定位很尷尬,完全就是一個推王和對人戰取向的特化,主打沉默、生殺控場,推強王時非常帥氣威能。但由於無法當盾,推王及對人戰以外的場合就不知道這特化有何用處,只能穿著腕裝打洞窟打TD(人家盾裝武士至少還能跟砲鍛合作打TD。而軍學呢,飛龍沒有盾裝軍學這種東西。軍學不是智裝就是腕裝。)

後來破天把神算鬼謀的效果修改成複製隊友的燈,軍學的定位才開始有所謂的「第三盾」定位。注意,是第三盾喔,還稱不上是「副盾」。

即使到了爭霸,有了堅忍不拔,講好聽點叫沉默盾、控場盾、輔助盾、干擾盾等等優質稱號,但講白點其實還是「劣化版侍盾」。
PVE來說,想當一個專業盾,需要兼顧三個面向:「守護、固定、生存」
論守護能力,侍鍛皆共通,大家不相上下,沒啥好說的。
論固定能力,特化技能裡要單拉沒單拉,要全拉沒全拉,只有共通目錄的奮戰不懈和高唱名號湊合著用。這樣的固定能力跟武藝盾其實沒啥兩樣。
論生存能力,也有很大的問題,爭霸遇到強的物攻王,武士能靠心頭硬擋下來,就算心頭被破,也還有鬥志及附帶的難攻不落能硬凹。
而軍學呢,沒鬥志,沒難攻不落,一個煙銷或全體識破,生存能力就遇到很大的危機。
當然,「怕煙銷/識破」這個問題也是爭霸盾鍛的痛處,所以爭霸時,單盾四天團一直是由武士當盾為主流,武士蟑螂般的生存能力比起鍛和軍好多了。
然而,儘管軍學在爭霸時的PVE弱勢,但在PVP方面卻是最噁心的全盛時期。所以做為平衡,讓軍在PVE弱一點也實在是應該的,活該你混水、一點那麼強。
我之所以想練軍也是在這個時期被軍學殺到不爽,然後開殺人團時都徵不到軍學,每次都要密好久才能密到,就算密到了也不一定能長期配合,或是組到地雷軍學很囧,才想自己練一隻。(不過如前面所述,爭霸時也只是「想」練而已,最後還是沒練)

到了新星之章,新技能「智略縱橫」,讓軍學總算有了專屬的複合單拉技。還有新的侍共通技能「挑釁‧貳」。讓軍的固定能力大幅上升,其實此時軍的固定能力已經跟武士一樣了,因為連武士也都用挑貳在拉怪。
由於新星時藥僧皆新出共通技無我無心,而且無我無心還陸續強化過,變成軍學的混水可以有效抵抗,讓軍學在PVP中相對弱化了不少。雖然軍學光是靠一點威能在PVP還是很吃香,不過我想KOEI是不想讓軍學在對人戰壓倒性的強,所以弱化軍的PVP,然後以強化新星的PVE表現做為補償吧。
新星時後來也出了新技能「護衛的布石」,讓軍學的開場生存能力大增,這招真的挺不賴的,可以避免開場被秒的囧境。

新技能「討伐指揮」,在新星地圖小田原和關原大放異彩,搭配舊有技能「逆轉的秘技」讓軍學變成關原推特定強王的固定咖。因為這邊的王都很會拉、會特殊燈等等特性,軍學的一點和討伐變成必要技能。
新星時為了推關原王,我還得跟人借軍學帳號來推王。但軍學實在太夯了,常常用別人的帳號推王推到一半,被不知名的人密:「妳還要用多久?換我們要開了,我們也要推石田」
囧!
老是這樣盜別人的帳號,一群人搶軍學搶破頭也實在不是長久之計,所以最後我才又弄了第三個帳號,而這個帳號就專養軍學一隻而已。新星時期這隻小軍學還只是個小嫩嫩,所以沒啥推王感想。

這次鳳凰,軍學新的四個特化技能煽動挑釁堅忍不拔‧改以逸待勞之技神機妙算。
全部都是好技能,完全無廢技。
軍學終於出了專屬的全拉技能煽動挑釁,能上黃燈護鎧,奮戰不懈終於走入歷史了。(雖然很可惜覺醒沒有成功力,不過算是和武士的奮戰極做為區別吧)
堅忍不拔改則是可以順便幫對象上30秒羽重之歌,可以幫鍛護鎧,沒有理由不用這招。
而以逸待勞之技的效果是仇恨度越高,詛咒成功率也越高。這招更是奠定了軍學沉默一哥的地位,就算不玩沉默,這招的覺醒是智力和生命力,常駐裝著也沒什麼不好。
神機妙算更是IMBA到不行,雖然待機時間5分鐘在使用上有些受限,但因為他效果很好,所以5分鐘是很值得等待的。

其實我想爭霸時KOEI恐怕還沒拿定主意要讓軍學當副盾,所以只是給個堅忍讓軍學可以在打九州時有個位子可以塞進去,畢竟當時九州有武運,人形怪也很不容易沉默,軍學想和飛龍破天時期一樣佔一個專門的「沉默役」的位子很不容易。
所以「軍學到底能不能當副盾」這個議題在爭霸前期時還是很有討論的空間,一般而言,找不到武士才找軍學、需要第三盾才找軍學、需要逆轉才找軍學……總之是有一些特別條件才會組軍學,野團的大眾並不全然接受他是一個專業的副盾。
那時候還有一種月經抱怨文就是「黨首徵副盾,我說軍學報名,但黨首都不理我,哭哭」或是喊團直接喊「徵武士」(連「副盾」這種空間都不喊了)
但到了新星,儘管智略縱橫的使用頻率不如挑貳,但智略縱橫問世的具體意義是「KOEI已經認定軍學就是副盾了」
到了鳳凰,我覺得軍學已經是一個強到爆的副盾。雖然軍學依然很怕識破,不過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合理的缺點,就像武士怕破界一樣,讓雙侍盾能夠平起平坐。
雖然軍學還有很多強勢的輔助技能非常IMBA,但軍學必須依附於盾鍛。
而武士雖然沒有逆轉可以玩,但夠強的武士能當主盾,能用單武士盾組成推王(恐怖的神人境界),也能雙武士推王,也能一武一軍推王。(我們關原島左近就是一武一軍推的)

 

對於現在的軍學我感到蠻不錯的,一個很強的副盾,但也只能是副盾。不過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80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