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航海時代online目前已經是一個發展得很成熟的遊戲,跟N年前我玩大宇封測時代已經差了非常非常多,這次因為信喵活動跑去玩航on,令我感覺很驚豔。
玩了現在版本的航ON,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單機版的大航海沒有再出第五代了,因為所有的創意與元素幾乎都已經實現在航ON中,航ON的內容已經豐富到可以含括所有單機版能做到的事,至少我自己已經想不出單機版還有什麼可以做的。單機版頂多就是再做更精彩的主線劇情,但說實在的Online版的劇情也很精彩。
online版是免費的,而且你要把他當單機玩也行,這是一個耍自閉也能玩得很高興的遊戲,但網路版的好處就是你可以跟朋友交流,炫耀你的成就,而不像單機版,錢賺再多也沒人看得見。
而且,我覺得在online版中,你可以把玩家當做NPC,而NPC你也可以當作另一種玩家(NPC也會買低賣高的 科科)。
我覺得航on如果今天是以一個全新的遊戲姿態出現,應該能吸引到很多人,因為他比市面上所謂的新遊戲都還優秀。可惜就在他已經是老遊戲,要吸引到新血再創高峰其實很困難。我若是個積極的新玩家,也會想選個全新的遊戲來玩,畢竟晚了好幾年起步就註定追不上前面的老玩家。
所以我覺得辣椒這次的活動策略蠻成功的(不過好像日版信喵就有這活動了),可以吸引到很多人認識這個遊戲,以悠哉的心情玩這遊戲也挺不錯的。


※航on的技能與組隊分享
航on的技能非常多,但一個人能學的技能數量有限制,所以幾乎是學不完的。但組隊可以分享隊友的技能,這是一個很特別的設定。
例如在遊戲中各國語言也算是一種技能,只要隊上有一個隊友阿拉伯語,那其他隊友都能分享到。又或者是買賣交易技能,只要其中一個人學過「家畜買賣」,那其他隊友買家畜時也能享受到加成效果。
但由於台版航on目前是免費商城制,可想而知這樣的設定會吸引很多玩家多開揹娃娃,揹翻譯機(專門學各國語言)、揹買賣機(專門學各種交易技能)。
但不要說多開是台灣人的陋習,事實上在日版月費制中,日人多開的風氣也是很盛行,因為多開實在太便利了。而台版是免費制,若大家不願意多開才比較奇怪了。
不過,即使是這樣,我還是單開就是了,因為我已經要雙開玩信ON了,再多開玩航ON實在太自虐了。

 

※航on的職業與角色成長
在航on中一共有3個職業:交易系(商人)、冒險系、戰鬥系。
職業的分野並不明顯也不強制,你當冒險職業,但你從事買賣交易一樣有交易經驗,你打怪物一樣有戰鬥系經驗。選冒險只是從事冒險活動時經驗兩倍而已,其他職業同理。
各職業是可以轉來轉去的(到職業公會轉職),沒轉過的職業需要轉職證。已轉過的職業,只要花點小錢就能轉。
另外還有「優待技能」系統,例如你選交易系的「紡織商」,那你從事「紡織品買賣」或「縫紉」、以及「殺價抬價(會計學)」等活動時,這些經驗可以獲得兩倍。也就是說,你想練縫紉,那務必記得先轉職成紡織商再練。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職業設計,非常的自由又可以增加很多耐玩度。一個用心培養的角色是三系都要練的。這遊戲角色升級並沒有所謂的「升級配點」、或是「角色能力提升」之類的。也就是說其實等級提升,也沒有所謂的「變強」,空手就能打爆怪物這種事情。
既然如此,那角色升級要幹嘛呢?主要是因為這遊戲的開船條件是要看等級的,開商船需要商業等級,開戰船需要戰鬥等級。有些多功能的船,更是要看「三圍」的,也就是三種職業皆看。
這很符合航on的遊戲特色,這畢竟是一個航海為主的遊戲,擁有的船隻強弱才是真正實力的反映。

 

※地理位置與文化

既然這是一個以大航海時代為背景的遊戲,那免不了要跑一大堆的城市。玩過這遊戲,人人都能變成地理達人。我的國家在英國,我原本根本搞不清楚倫敦、阿姆斯特丹、漢堡這些大城市的相對位置,而比薩在哪、拿坡里又在哪...我記得新手任務叫我去比薩的時候,我問神行「從倫敦要怎麼去比薩?」

神行:「往西開,然後繞過伊比利半島,進入地中海,就會到了」  我:「%$@X...總之就是往西開對吧...」啥伊比利半島啊,地中海又在哪啊,我地理早就還給高中老師了。但我現在已經閉著眼睛也能想像出從倫敦往比薩的航線、沿岸會經過哪些城市...

現在即使任務說某可疑船支在「直布羅陀海峽」,我也能知道「直布羅陀海峽」是指地中海左邊、被歐洲和非洲夾著的那個小縫隙...儼然變成地理達人(得意臉

不過我現在的地盤只有在北歐和西歐航行,所以只對這兩塊比較熟,其他的區域還要慢慢發掘...我還特地跑去看WIKI想搞清楚「北歐五國是哪五國」、「英格蘭算不算北歐」這種問題 XD  這說起來又可以開另一篇分享了。

 

總之我認為這是一個少數完全跟WOW不一樣(這很難),能走出自己的路卻又很好玩的遊戲。
只是,如果要說缺點,我覺得這遊戲的缺點就是不用花錢也能玩的很爽…這啥缺點啊!?因為我覺得好可憐喔,    明明是好遊戲,但營收我想應該不會很漂亮…(跟那些莫名其妙的網頁GAME比起來)
我很努力的想在商城找一些東西來買可以讓我玩起來爽一點…可是我找不到,商城沒啥東西好買的,囧。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是完全的新手,那些道具的效果我根本看不懂。
跟式姬草子我只玩兩天就敗了一千塊實在差太多了 XD
我得了一種玩免費game不花錢就會覺得很痛苦的病,這是一種可怕的購物欲(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80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