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天下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吃掉幸福感的兩隻怪獸」。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9481
雖然本文中心思想不外乎「知足常樂」這樣的老生常談,但其中一段話我覺得寫得非常好:

「假如從小就讓孩子有求必應,那適應效果將會讓他們長大後能感到幸福的門檻被墊高到離譜的地步;而如果讓孩子適性發展,或走上非主流的道路,反而可以讓他們的幸福不被無窮無盡的相互比較所侵蝕。」
「當然,讓孩子習慣於透過有意義的經驗──不管是遊玩、旅行、助人、閱讀──來取的可長期持續的幸福感,而不是只依靠物質與地位所帶來的短暫滿足感,也顯然是個值得送給孩子的終身禮物。」


幾個月前聽同事閒談,聊到月光族的話題。

其實我以前一直以為月光族是金錢觀念不好、不懂得量入為出。
或者是算數沒學好,不知道「三萬減掉三萬等於零」這個道理。
要不然就是不自量力的追求流行之類的。

但是同事的話讓我改觀。
同事說他有一些月光族的朋友,其實月光族不一定賺得少,而且也不一定是愛慕虛榮/崇尚名牌/追求時髦。有些月光族是從小就跟著父母吃昂貴的餐廳、穿百貨公司的衣服鞋子,早已習以為常。

小的時候是父母出錢,所以不痛不癢,長大後要自立自強時,才發現自己的月薪根本支撐不起這樣的物質水準,就變成月光族了。

同事勸月光族友人:「其實你可以不用穿這麼好的鞋子啊,不一定要去百貨公司買啊?」
月光:「我不知道還可以去哪裡買鞋子,你帶我去好不好?」

聽到這個例子,我感覺十分慶幸,幸好我父母把我養成一個斤斤計較的小氣鬼(?),小時候的假日活動就是逛各大賣場,尋找最便宜的麥香奶茶(哈) 長大之後靠自己就能過得很快樂。

這真的是值得送給孩子的終身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80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