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35258.JPG

這幾天我跑去玩日版DIVINA,DIVINA的中文名稱叫「幻月之歌」
雖然是港日先推出,但其實這是遊戲橘子的自製的國產遊戲,免月費商城制。
DIVINA巴哈遊戲介紹:http://acg.gamer.com.tw/acgDetail.php?s=35258

DIVINA日版官網:http://dn.gamania.co.jp/index.aspx

DIVINA香港官網:http://www.divina.com.hk/main.aspx

現在好像都流行這樣,國產遊戲先去國外過個水在拿回台灣賣。
橘子是採取先在香港營運的模式,之後到日版過水,最後才是台版。
香港已經營運好幾個月了,台版最近才剛開始CCB。不過我玩的是日版。

0000417183.JPG

遊戲主要的賣點是人物畫風走日系風格,然後請日本知名聲優來配音,聲優陣容有:堀江由衣、田中理惠、釘宮理惠、水樹奈奈、子安武人、水島大宙...等等。 

如果你是想玩一款媲美WOW的大作的話,可以不用考慮這一款了。
不過如果只是想消磨時間,打怪紓壓一下,倒是可以下載來玩看看。
推薦的最大理由是:檔案不大,才1.1G,下載速度很快  XDD
(↑哪門子的鳥推薦啊)
現在的MMO RPG動不動就是3~4G,想到要下載就懶了...(魔獸的主程式我從來沒有下載完畢過...信ON當初也下載好久好久...)
我下載DIVINA日版主程式,才花一個多小時就下載好了。

遊戲的畫風很有日本動漫的風格。下面是騎著座騎的樣子,新手解任務會送7天的馬。

1124-184757.JPG

我選的職業是祭司,選的原因是因為他手上那把星星杖太可愛了!(我也好想要信ON的星星杖喔)

個人照.JPG

這是拿著魔法書施法的樣子,這遊戲的法術特效是不透明的...

1124-190632.jpg

任務NPC也要畫得萌萌的樣子

1124-185524.jpg

1124-204130.jpg

老實說我看不懂日文,其實根本不懂任務劇情在講啥,所幸任務都有導航,我只要照著點NPC的名字就會自動走到任務怪物或任務NPC那邊 XD 所以不會日文一樣可以解任務

1124-184933.JPG

1124-184947.jpg

打怪物也有類似像神魔異事錄的功能。這遊戲中叫「圖鑑」。同一隻怪物打到一定數量,累積到100%,就能變身成那個怪物的造型。變小雞、變毛毛蟲、變暴龍...之類的。
而且變身狀態下依然可以使用技能、正常打怪喔!(也能採集)
變身成某些動物的時候還有特殊功能,像是變成小雞,每兩分鐘就會下一顆蛋(可以補HP跟MP的)。變成某些怪物時還能使用特殊技能。

1124-192042.jpg

我覺得這點還蠻有創意的,怪物圖鑑/怪物卡片的設計雖然很多遊戲都有,但都是裝飾性質居多...這遊戲除了可以變身、變身狀態有特殊技能之外。每張地圖都有九個格子的怪物,連成一條線、兩條線、還有九格全集滿,會送額外的道具或裝備,鼓勵玩家把圖鑑集滿。

變身小雞圖:

1124-200916.jpg

變身飛天暴龍: 

1126-225105.JPG

下面這張我覺得很有笑點 XD 綠暴龍與紅暴龍...大小也相差太懸殊了吧
1126-230015.JPG

人物到11級的時候解任務會送你「神子」。神子就是寵物,遊戲送的有兩種造型可以選,兔子或松鼠。我選的是松鼠。
兔子或松鼠只是外觀不同,不影響能力。決定能力的是主人的教育方式,看是要往哪個能力走。
到10級之後可以決定他的形態,有物理型、輔助型、魔法型、防禦型等。
我的松鼠我全力讓他衝STR,所以他就變成物理型,手上拿一把菜刀。
神子升級只要按下教育,然後等待一定時間,神子就會升級,等級越高,所需等待的時間也就越久。
簡單說,這遊戲升級寵物只要滑鼠按一按然後等待他升級就好了。
對我這種長時間掛網的人來說,寵物升得還比主人快 = =a

1124-205238.jpg 
寵物對於作戰還蠻有用的,至少有寵物幫補刀,我就可以不用去理會剩下的那一點點血。
有時任務需要打小BOSS,也可以先派寵物去送死幫擋王 XDDD
寵物死掉不會掉經驗啥的,只是好感度會下降而已。好感度每半小時可以透過「會話」來增加。
好感度會大幅影響寵物的能力。選寵物喜歡的話題,好感會加的比較多

DIVINA除了神子,還有「式神」,不過我還沒有,不知道式神是怎樣。

這遊戲也有雙職業系統,不過到目前為止,僅是空有表面的雙職業,看不出練兩個職業有什麼顯著的好處。
一般複合職業的遊戲,會有一些共通的職業技能,這樣玩家練兩個職業就有兩套共通技能一起用。但這遊戲完全沒有共通技能的設定,練兩個職業沒什麼特別的好處。或許以後副職業的功能會開放得更齊全吧。
目前我能想到的好處只有:

1. BUFF共通。也就是說你可以先用祭司上BUFF,然後轉成法師打怪。這款遊戲轉職時,身上的BUFF不會被清除。我玩的其他多職業遊戲(飛天歷險/三ON/神諭之戰...),轉職時,身上BUFF都會被消光。(其實飛天歷險最一開始的版本也是不會被消BUFF,但因為飛天是1X個職業可以任意轉,若不消掉的話,玩家可以十幾個職業都轉一遍上一大堆BUFF...)

2. 副職業可以當免費回城券。我看港版討論區,有些人是完全放棄副職業,因為這遊戲可以在野外就自己轉職,所以當你想回城的時候就轉職自殺,才不會噴主職業的經驗(這遊戲死掉會掉%)。或者當你主職業快趴的時候,可以趕緊轉副職業等死。

真要說的話我覺得可以在野外轉職是這遊戲比較特別的地方。
以前玩過的多重職業遊戲,大多要跟城內特定NPC對話後才能轉職。(轉職仙人、轉職官之類的NPC),所以你不可能打怪打到一半突然變身成另一職業。但這遊戲可以。
三ON雖然也是可以野外轉職(換武器等同於轉職),但是身上裝備還是要一件一件自己改,沒有變身的驚喜感。
DIVINA轉職的同時裝備也會立刻變成另一套裝備,比方說本來是祭司,一轉職可以立刻變身為黑絲襪女忍者。而且在城內的話,可以無限制的說變就變,有日版玩家就在我面前一直表演變身 XD

城內可以無限變身,看我變忍者!

1127-191021.JPG

再變回祭司!!

1127-191028.JPG

變身時聲優也會講話,我很喜歡變身忍者時的台詞,雖然我聽不懂他在講啥,可是就是很威風很好聽。

 


DIVINA人物升級也會有點數可以分配,但是配點對人物的能力影響沒有很大,裝備的影響才是佔大多數。

STATUS.JPG

DIVINA也有採集系統,不過採集物就很單純,只是採集卡片。不像信ON的採集,一大堆雜物,會採到身上大爆袋...也不像其他遊戲採集點分一大堆,什麼礦物採集點/木材採集點/藥物採集點..有的沒的。這遊戲只有「武器卡片採集點」跟「防具卡片採集點」這兩種採集點而已。
初級的生產也是只要用採集得到的卡片就能做了。而且生產也沒什麼分支,只有單純的「武器生產」、「防具生產」兩種生產技能,每個玩家都會。不像信ON的生產分支一大堆,還綁定職業。
當然之後更高階的武防具就需要一些比較稀有的材料了。不過不管怎樣一定比信ON單純多了。
材料單純、不綁定職業,對不想用太多腦力玩生產的玩家來說是一項優點。
尤其對我這個日文完全看不懂的人來說更好,我本來很擔心玩日版都看不懂,這樣是要怎麼練生產,結果生產出乎意料的單純,完全看不懂敘述居然也能生產武器自己用...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信ON的生產就是了,噗。

採集點跟生產點都是像下圖這樣,有卡片在旋轉的地點:

1126-234454.JPG

 

這遊戲沒有拍賣系統,只有露天擺攤的功能。
很可惜我很喜歡逛樂市/逛拍賣場的說,我可以一整天都不練功整天看拍賣場淘寶賺錢...但這遊戲就沒有這樂趣了。
所以有時就算打到不錯的裝備,也是丟店賣NPC,因為懶得擺攤。

1126-234002.JPG

我覺得玩起來還算挺流暢的,但是我看巴哈台版CCB的玩家,抱怨出技能很慢之類的。我認為應該是伺服器LAG的問題,不是遊戲本身的問題。
日版有時人多的時候也會LAG,出技能也會慢一兩秒才有反應。
台版也有人抱怨選怪很難選,不過我自己完全沒有這種感覺耶...我覺得很好選啊...難道是我們被信ON荼毒太久,點陣點習慣了,其他遊戲根本不算什麼嗎 XD

這遊戲因為主打日系風格,所以商城賣的衣服也都走日系萌路線,水手服啦、庫洛魔法使服啦...之類的。我還蠻喜歡這種風格的 XDDD

view_13l.jpgview_01l2.jpgview_02l.jpgview_11l.jpgview_12l.jpg

另外特別的是,這遊戲的衣服帽子手套鞋子等等,只是「外觀裝備」,本身是沒有任何附加能力的,單純影響外觀而已。
只有武器、項鍊戒子耳環手鍊等等才有附加能力。
DIVINA也能衝裝備+7+8+9+10之類的,不過我沒衝過不清楚。
也有賦予石系統,不過我沒賦予過也不清楚 XD
賦予石是打怪掉的,或是解任務解到的。不像信ON是玩家生產的。(不過生產裝備時,有時裝備內有機率會自帶賦予石,可以花錢把賦予石解體出來)

這遊戲還有「領地」系統,玩起來跟黃金國度超像 XD 也是一樣有城鎮中心、有倉庫、有研究機構、有伐木場採購場採石場等資源設施。不過Divina領地每天只給你一定時數來發展領地,時數用完就沒了。(想當然爾,想加時數就是要購買商城道具囉)

1125-184131.jpg

1126-011212.jpg

日版的領地系統我發現了一個小錯誤!!!!!!

那就是上面那張圖,你們有看出什麼地方怪怪的嗎?好吧圖太小了各位看不清楚...

中文.JPG

就是使用時數的文字說明,是中文耶...「依玩家等級給予當日可用時數」←這句是中文文法沒錯吧,不是日文吧?

 

副本的部份,因為我還沒跟過團,所以也不知道副本好不好玩。

另外再貼張圖,下面是Divina的瀑布,看起來是不是很奇怪?

1125-020820.jpg

看正面還好,看側面...

1125-020828.jpg

這瀑布根本就薄得像一張紙啊 XD

 

不過現在,玩不到一個禮拜我已經感覺到膩了,囧。

最近比較少玩其他同期的國產遊戲,所以不知道跟今年其他遊戲比起來這款算如何。

不過單純以我過去到現在玩過的免費遊戲來比較的話(月費遊戲就不要比啦),
這款的內容豐富度算是中下程度的,我把港版的討論區文章全部爬過一遍之後...就覺得沒什麼動力想要再探索這遊戲了,感覺都被破梗破光光了。
難怪有些人玩遊戲不喜歡看攻略,因為怕被破梗。(註)

玩單機遊戲的時候我也會怕破梗,所以都不敢看攻略,玩第一輪時都是靠自己摸索。
可是線上遊戲跟單機遊戲不一樣,線上遊戲應該是攻略看得越多、玩起來越有勁才對,因為線上遊戲包含了玩家之間的交流與競爭,當你手上的情報越多,你玩起來才越有成就感。線上遊戲看攻略不應該是「破梗」,而是「做功課」才對,功課做越多隊友反而還會覺得你很認真可靠。

我玩過的免費遊戲(第九封印、神諭之戰...等等,還有一些遊戲我已經忘了名字),一樣都是免費遊戲,但這些遊戲我看過攻略之後依然還是會想玩下去(雖然這些遊戲我還是玩了兩個月左右就膩了,不過都有貢獻台幣 XD),DIVINA看攻略卻有一種很強烈的破梗感:「阿都被你們講光了我還玩啥」...其他網路遊戲大多會讓我感到「一腳踩進去陷進去,一兩個月後才能爬起來」的感覺,這也是線上遊戲可怕的地方,會讓人上癮。但DIVINA讓我覺得「一腳踩進去就踩到底了」,囧,沒什麼上癮感。所以DIVINA在內容方面跟其他免費遊戲比起來,我覺得算是偏貧乏的。

當然可能跟DIVINA我是玩日版有關係吧,沒有跟其他玩家交流一下,就變成像在玩單機一樣,這也不能怪遊戲本身,應該是我自己的問題...Orz

不過DIVINA在畫面跟音樂方面是很不錯的,而且我電腦跑起來很順,聲光效果有中上水準。

雖然說了這麼多DIVINA的壞話,不過我還是蠻希望橘子能靠這款遊戲賺錢的。
希望他們主打的超萌紙娃娃和那些寵物啥的轉蛋可以帶來營收。

不過以我自己而言...就算玩了台版也不會想花錢買東西...
我並不是一個一毛不拔的玩家,事實上我是一頭很容易宰的肥羊,幾乎玩過的免費遊戲我都會花一些錢買東西高興一下,即使這些遊戲我最後都只玩兩個月就膩了也不後悔,反正就是圖個爽度 (當初真三國無雙ON我起碼就儲值一千多台幣、神諭之戰也是四五百塊的樣子,連黃金國度好像也花了兩百塊吧...)
雖然我比不上那種願意花兩三萬塊錢的台幣戰士,不過至少我也不是那種堅持免費遊戲一定要「免費」而堅持不花錢的人。只要我覺得爽我就會花,但DIVINA我看不到讓人想花錢的亮點,所以還挺憂心台版究竟能不能賺錢 XD

台版目前正在CCB的玩家批評這遊戲看起來像在炒短線,我倒是看得很開,若是炒短線能賺錢,那也是人家的本事,消費者不是傻瓜,不爽可以不要買。
反正至少我是不會花錢的,所以橘子炒不炒短線一點也不影響我 XD (←再次印證了嫌貨人才是買貨人的道理,連嫌都懶得嫌就是不打算買了)


註:我認識有些信ON玩家是很堅持不看雅光網誌的,因為他們覺得那會破壞他們的遊戲樂趣。但我總是密切注意雅光網誌的新情報,因為有深度的遊戲是沒在怕破梗的,反而資訊露出的越多越能吸引玩家玩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800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